神妙章句陀羅尼---略談大悲咒    

神妙章句陀羅尼---略談大悲咒           楊國強編  

 

    在中國佛教中知名度最高的咒語當屬大悲咒,自唐代以來廣為漢傳佛教中僧俗所持誦,因此咒而獲得成就與感應者亦不可勝數,在明朝之後大悲咒更被編入早課中,成為佛門弟子每日的功課,相傳至今未曾稍替。大概是因為大悲咒能令行者安住,能及時解難救苦,迅速成就世出世間種種功德所致。而現今佛門中亦常舉辦誦持「大悲咒」的法會,可見大悲咒受重視的程度。時值末法,魔強法弱,明師難覓、善知識難求,行者欲發心修行,了卻生死、護持佛法,而礙於自身的無明與業障所感依正二報汙濁,造成修行的過程的著種種的阻礙與考驗。誦持大悲咒便是護持吾輩修行人淨除業障、利益眾生,護持弘揚佛法過程中,一種不可或缺的方便與依怙。

    許多皈依宣化上人的弟子都知道,上人除了要求弟子須每日念誦楞嚴咒之外,還應以每日108遍大悲咒做為日課,至少需持續三年不可間斷。末學皈依後面對每日108遍的大悲咒,需花上不短的時間而畏懼,加上不確定自己是否能持續三年不間斷,故遲遲未能依師言修持大悲咒,直至退伍後工作在南北奔波的過程中,遇見許多朋友常為諸多煩惱與纏身惡疾所惱,以至無法安住於法中精進,此間因誦念大悲咒所產生之驗效與感應,讓末學對日誦108遍大悲咒生起了願力與信心,便開始依照宣化上人的咒音誦持至今。在法總道場中的四眾弟子亦深具信心,以大悲咒做為日課者亦多有人在,希冀能以誠心及咒力功德迴向災難永除,正法常住,其誠心願力所感之影響深遠,令人讚嘆。但在修學過程中亦曾聽聞諸多學者、專家及所謂的老師,提出了對於大悲咒似是而非的論述而產生了疑惑,雖然我們可以在宣化上人的諸多開示中獲得解答,但這些論述仍對漢地的佛教徒產生了一些負面的影響,甚至有人對自己所念誦的咒語失去了信心,針對此一情形,末學對大悲咒作了一些小小的考據與分析。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能夠為此咒呈現一些比較客觀而有真實的面貌。所謂正本清源,斷疑生信,或者可以 再於佛教當中,提起對此咒的認識與了解,甚至能引起更廣泛而深入的討論,與更實在的修持和弘揚,則正是筆者深所樂見。

 

一、持咒的目的:

    一般說來,學佛有所謂的八萬四千法門。這些各式各樣的法門其實都是一種助行,也就是能夠幫助我們修行。持咒也是一種助行,持咒的目的也是在修戒定慧,怎麼說呢? 因為咒語持善遮惡,所以幫助我們守戒。持咒時心定在咒語,這就是在修定。因為持咒時,便可得到咒力的加持,久了就會生出智慧。有人把凡夫的心比喻成一隻猴子,那麼修行就是為了要收伏這隻猴子,也就是無論修任何法門,目的都是為了降服其心。一旦貪嗔癡減少了,煩惱與災難自然也就消失。

 

二、釋名:

    大悲咒全名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其得名的由來是:觀世音菩薩曾經在千光王靜住如來住所時,靜住如來特為他說了「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並且對他說:「你當持誦此大悲心陀羅尼咒,廣為未來惡濁世界的一切眾生謀取廣大利益與安樂。」根據經典的記載:當時觀世音菩薩聽聞此咒之後,即由初地證至第八地—不動地。於是發出誓願說:「設我當來之世能利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如此發願後,果真頓時身生千手千眼,並且十方大地為之震動,十方諸佛亦都放出無量光明,遍照十方的無邊世界,故而得名。佛陀也告訴阿難尊者說:如是神咒,有種種名:一名廣大圓滿、一名無礙大悲、一名救苦陀羅尼、一名延壽陀羅尼、一名滅惡趣陀羅尼、一名破惡業障陀羅尼、一名 滿願陀羅尼、一名隨心自在陀羅尼、一名速超十地陀羅尼。

 

三、大悲咒的由來

 

「大悲心陀羅尼經」記載:
 

在「大悲陀羅尼」法會上,觀世音菩薩普放神通光明,照耀十方剎土都成金色,日月光明都被映蔽而不顯現。並於此時述說大悲咒是源自千光靜住如來處,且於聽聞此咒後就頓超第八地。而發下具足千手千眼的誓願。當時十方諸佛都普放光明為做證明,而且光明普照十方無量無邊的世界。故知大悲咒是傳承極為久遠的諸佛密咒。經中亦記載著,大悲咒是觀世音菩薩生生世世修持的根本咒,同時也是祂盡未來際弘揚的咒語,祂將恒時以大悲咒利樂一切眾生,這便是大悲咒的由來。
 

四、涵義與功德

    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觀世音菩薩曾言大悲咒的相貌:「大慈悲心是,平等心是,無為心是,無染著心是,空觀心是,恭敬心是,卑下心是,無雜亂心、無見取心是,無上菩提心是。當知如是等心,即是陀羅尼相貌。汝當依此而修行之。」大悲咒是觀世音萻薩的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以及濟世渡人,修道成佛的重要密咒。誦持此咒欲得速成,行者應如經中所言秉持著「大慈悲心,平等心,無為心,無染著心,空觀心,恭敬心,卑下心,無雜亂心、無見取心,無上菩提心」必能與觀世音菩薩感應道交。大悲咒全咒共有八十四句,一字一句都包含著正等正覺的真實義理,沒有一絲一毫的虛偽。正所謂「悲能拔苦」,無論有什麼困苦艱難,若能誠心懇切的念大悲咒,都能得到平安,逢凶化吉。全咒除「娑囉娑囉」句﹐是表五濁惡世外﹐其餘八十三句﹐代表八十三位菩薩﹐雖咒內同句甚多﹐然所代表之菩薩﹐則每句不同,而咒即真言﹐或名陀羅尼﹐亦即總持法門﹐是諸佛菩薩修持得果之心法結晶﹐法界中有無量佛﹐故有無量陀羅尼門

釋尊曾經告訴阿難說:大悲咒因緣是由於觀音菩薩的宏願。觀世音菩薩曾在世尊處發誓說:「想要修持此咒的人或天人應誠心念我名,亦應稱念我的本師阿彌陀佛的名號,然後誦此陀羅尼神咒。如一夜能持誦五遍,就能除滅百千萬億劫生死重罪。假如人或天人誦持大悲章句者,在臨命終時,十方諸佛都會伸手來接引,並且隨各自所願往生諸佛國土。誦持大悲咒的人或天人,能得十五種善生,不受十五種惡死」因此本咒不但能除一切災難以及諸惡病苦,且能成就一切善法遠離一切怖畏,所以我們應以十分虔敬的信心與清掙心去受持它,方能契合菩薩的大悲心,獲得無上的利益。沉淪在三界六道的眾生,若能常持誦大悲咒,不但能治一切心病與身病,且能由此超脫生死輪迴。


大悲咒為任何學佛者所必修,猶金錢為世人所必具,此咒能圓滿眾生一切願望並治八萬四千種病。大悲心陀羅尼經中也記載著觀世音菩薩告訴佛陀:「如果眾生誦持大悲咒,不能隨願往生諸佛國,不能得無量三昧辯才,於現在生中一切善願所求若不實現的話,我絕不成佛,惟除不善及不至誠」觀世音菩薩在往劫早已成佛,他的名號是「正法明如來」,可以證明觀世音菩薩所言不虛。

 

宣化上人亦曾經開示大悲咒速疾成就法,他說道「『大悲大咒通地天,一千一百十王歡,大悲大慈能祛病,孽鏡一照匾高懸。』也就是說若人能日誦大悲咒一百零八遍,持續三年不間斷,這三年中,若不飲酒、不吃肉、不吃五辛,閻羅王的孽鏡一照,你的業障都空了;那麼在地獄裏,就給你掛上一塊匾說:「某某人誦持〈大悲咒〉,已經把他的罪業消 了,所有地獄的一切鬼神,見到這個人都應該尊敬禮拜,如同三世諸佛一樣;亦應該保護此誦咒者,如同保護一切諸佛一樣。也會得到其他鬼神的護持。」所以大悲咒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

 

最後依照經典所載大悲咒之功德,可知誦持此咒者:

1.即是佛身藏,九十九億恒河沙數諸佛所愛惜故,

2.即是光明藏,一切如來光明照故

3.是慈悲藏,恒以陀羅尼救眾生故

4.是妙法藏,普攝一切 陀羅尼門故

5.是禪定藏,百千三昧常現前故

6.是虛空藏,常以空慧觀眾生故

7.是無畏藏,龍天善神常護持故

8.是妙語藏,口中陀羅尼音無 斷絕故

9.是常住藏,三災惡劫不能壞故

10.是解脫藏,天魔外道不能稽留故

11.是藥王藏,常以陀羅尼醫療眾生病故

12.是神通藏,游諸佛土得自在故

可見此咒功德,讚不可盡.

 

能得十大利益:

1.能得安樂

2.除一切病

3.延年益壽

4.常得富饒

5.滅一切惡業重罪

6.永離障難

7.增長一切白法諸功德

8.遠離一切諸怖畏

9.成就一切諸善根

10.臨命終時,任何佛土,隨願得生.

 

能得十五種善生:

1.所生之處常逢善王     

2.常生善國

3.常值好時           

4.常逢善友

5.身根常得具足       

6.道心純熟

7.不犯禁戒           

8.所有眷屬,恩義和順

9.資具財食,常得豐足

10.恆得他人恭敬扶持

11.所有財寶,無人劫奪

12.意欲所求,皆悉稱遂

13.龍天善神,恆常護衛

14.所生之處,見佛聞法

15.所聞正法,悟甚深義。

不受十五種惡死:

1.不為饑餓困苦死

2.不為枷系杖擊死

3.不為冤家仇對死

4.不為軍陣相殺死

5.不為虎狼惡獸殘害死

6.不為毒蛇蚖蠍所中死

7.不為水火焚漂死

8.不為毒藥所中死

9.不為蠱害死

10.不為狂亂失念死

11.不為山樹崖岸墜落死

12.不為惡人魔魅死

13.不為邪神惡鬼得便死

14.不為惡病纏身死

15.不為非分自害死。

誦此陀羅尼者,世間八萬四千種病,悉皆治之。若在山野誦經坐禪,如有山精魑魅鬼神惱亂,誦此咒一遍,諸鬼魔悉皆被縛。如法誦持者,觀音菩薩,一切善神,金剛密跡,常隨護衛,不離其側。

大悲咒還有更多不可思議的作用,有興趣研究者請自行參閱大悲心陀羅尼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c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