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

佛陀觀星悟道圖

 

     釋迦牟尼佛誕生於何時?自古以來有多種不同的說法。宋朝志磐法師《佛祖統紀》卷二中列有九種說法,其中一種提出六點證據,證明是周昭王甲寅歲農曆四月初八日。而周昭王甲寅歲,有些書傳記載是昭王二十四年,但是根據志磐法師考據應為二十六年,換算之後為公元前一○二八年。此為中國(北傳佛教)歷代沿用的說法。雖然另有說法認為周昭王十九年( 公元前977年 )南征荊楚時死於漢水,由於公元前841年之前的中國歷史,仍處於半信史時代,對歷史的紀載仍有存疑,故昭王究竟何時死亡仍有疑問,而身為佛教徒仍相信佛門中的記載。

  公元一九五○年,錫蘭首都可倫坡舉辦首屆「世界佛教徒友誼會」,會中議決:佛陀誕生於公元前六二三年五月月圓日,成道於公元前五八八年五月月圓日,涅槃於公元前五四三年五月月圓日。一九五四年,第三屆大會在緬甸仰光召開,議決以陽曆五月月圓日為「世界佛陀日」。

  以上二次會議,中國地區都未派代表出席,民國三十九年正值兩岸分隔初期的不安狀態;民國四十三年,兩岸佛教界為避免在大會中接觸,依舊未出席參加。因此,關於決議的事項,只能在事後得知。佛誕二千多年的由來,便是依據上述會議的決議。

  而 宣公上人本於歷史的真實性,遵從 虛雲老和尚的教誨與中國的傳統記載,以每年農曆四月八日為佛誕日,以公元前一○二八年為佛誕之年,因此今年(西元2015年)為佛三○四二年

 

 

arrow
arrow

    kcc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