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基主(或說地居主),原為對房屋地基的崇拜,屬于自然神,與土地神一樣,只是範圍為一家建物的宅基而已,稱為「宅基神」。有人謂地基主,即先住該宅的先魂,在華人社會中並無這類的神祇信仰,僅出現於台灣社會,是台灣地區獨有的信仰。

        平埔族人有將祖先亡者埋葬在家中的風俗,臺灣的閩、客移民,渡海來臺後,強取臺灣原住民平埔族的土地,為了害怕平埔族的先人報復,都會加以祭祀,稱為地基主。或有一說地基主原為平埔族人的祭祀神之一,往後漢化的平埔族人弔慰亡魂,也祭拜地基主。臺灣除了二次大戰以後來臺的外省人之外,為了不忘平埔族的先人,皆保持祭祀地基主。

        若依漢族的說法,地基主為房子最早創建時的主人,為感激(或說害怕原建屋者的靈魂作祟)原建屋者而在家中的廚房外祭祀,所以當你的房子是新屋,你就是建立該屋地基的人,也就不必拜地基主(應該沒人還沒死就先祭祀自己吧!)

        在佛教徒的立場認為,祭拜地基主,不如誦經念佛回向,令其早日脫離惡道,投生善道,如此方為佛教徒應有的觀念。

images (1).jpg

arrow
arrow

    kcc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