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柯白的海權思想
  •   在沉寂了將近一世紀之後,英國海軍戰略學家柯白(Julian Corbett, 1854-1922)的理論,在亞洲重新獲得中共的重視,儘管中共的海權的思維仍以馬漢的思想為主軸,但近年來已有不少的中共戰略學家開始注意到這位英國學者的理論。從2008年起,針對柯白的《海洋戰略原則》(Some Princples of Maritime Strategy)的相關研究,就陸陸續續的出現在中共相關的軍事著作中,可見得中共採用柯白海權理論,來補足並修正馬漢海權思想的不足之處,而非取代馬漢學說。[1]柯白的海權思想主要的是以「存在艦隊」(fleet-in-being)及「積極防禦」(active defense)為其精華。

    • 存在艦隊(fleet-in-being):

      強調弱勢海軍應藉由緩兵之計,也就是防禦性的策略來延遲決戰時機,以保存我方艦隊的實力,待態勢發展有利於我方時方可尋求決戰[2]。」而中共目前海軍戰略就有著「存在艦隊」的思維,中共向外尋求海洋利益時,尤其是在東、南海,必然會與美、日、我國及南海諸聲索國發生摩擦,中共自知其海軍實力暫時無力與美國抗衡,因此從鄧小平之後的中共領導人陸陸續續提出並奉行所謂的「韜光養晦、永不稱霸」、「和平崛起」及「擱置爭議」的做法,就是收斂鋒芒,減少相對國家對中共的疑慮,並積極建設海上武力,「以保存我方艦隊的實力,待態勢發展有利於我方時再尋求決戰。」

    (二)積極防禦(active defense)

      承襲了克勞塞維茲的「就戰爭形勢的本質來說防禦比攻擊要強。」的思想,柯白的海上「積極防禦」所認為有效實施防禦戰略在於,若己方海軍處於劣勢時,可以進行防守並盡可能的拉長敵方的補給線,而敵方海上補給線與交通線過度拉長的情況下,則可利用海上有利於我方的地形,對敵實施騷擾性的攻擊,待敵疲憊退卻時再施以打擊,在敵方尚未獲取全面性的制海權(exercising command)之前,若優勢一方的海軍無法按照其作戰計畫,循序漸進地殲滅敵方的艦隊,那麼劣勢的一方就存在著扭戰局的可能。在面對海上強權的威脅時,中共海軍遵循「積極防禦」的原則,發展岸置與艦載的地對地長程飛彈(Surface-to-Surface Missiles ),增強「遠距投射」的打擊能力,加上擁有地緣戰略上的優勢,以防禦即進攻的戰略彈性,牽制敵人的攻勢,使敵人疲於防範,再伺機予以打擊,獲取勝利(如表2-1所示)。

       表2-1海軍戰略運用模式
    柯白-海軍戰略運用模式.jpg 


      [1] James R.holmes and Toshi Yoshihara eds,劉慶順譯,《china's navy: a turn to Corbett.,朝柯白海權學說轉變的中共海軍》,《國防譯粹》(臺北:史政編譯室),第38卷第3期,2011年3月,頁67。

    表2-1

    [2] Julian Corbett, Some Principles of Maritime Strategy ( Longmans green and co, 1911), p.211.

    arrow
    arrow

      kcc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