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n_517a1c503989b 
中共所主張之「南海九段線」(中華民國為11段線)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2009年上任後,便積極推動「重返亞太」戰略以替代美國中東撤軍的軍事布局,或許因陷於中東問題而難以真的重返亞太,既然硬的不行,那就來軟的,美國便積極的尋求南海周邊國家的合作,慫恿東亞各國與中國做對,希望亂中取利(一切正規良善發展,中國的高成長率,只會讓美國更擔憂,所以有很多干擾行動)。所以有釣魚台事件,有越南外海油田事件,美國重新在菲律賓蘇比克灣、克拉克機機場駐軍,首次在澳洲部署5,000名的海軍陸戰隊,對越南解除近40年的武器禁運……等等,都針對大陸而來。

      今年透過在台北舉行的亞太安全學術會議,美國多位前政府官員與學者公開要求台灣放棄「南海十一段線」的主張,之所以從台灣下手的原因,是因為中華民國政府擁有最詳細的歷史資料,與開發南海的相關證明,尤其以民國35年之後,派遣海軍收復東沙、西沙與南沙諸島之後在各島上立碑,並以收復的軍艦艦名來命名諸島,例如收復西沙的旗艦為「永興軍艦」,故西沙主島為「永興島」;收復南沙的艦名為「太平軍艦」及「中業軍艦」,故南沙最大二島分別為「太平島」與「中業島」,其中「中業軍艦」艦長黃敦謙中校,親自帶領小艇收復南沙最大的沙洲,故政府將該沙洲命名為「敦謙沙洲」,並在1950年代在南沙駐軍經營,故台灣是為南沙最具有法理上實質證據的國家。而一但台灣放棄十一段線,中共無論在法理上或實質上,均失去了主張其南海「九段線」的立足點。在此同時民進黨籍的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先生與前國防部副部長柯承亨先生,接受美國之音的訪問時,也明確的回應十一段線是1947年國民政府在大陸時的主張,與今日的台灣政府無關。這令人想起了後晉的開國皇帝-石敬瑭,為了取得遼國軍事上的支持,與遼國約定在滅後唐之後割讓北方「燕雲十六州」,並向遼國耶律氏自稱「兒皇帝」。

 

    今年九月開始在國史館所展出的「中華民國南疆史料特展」,引起了中(共)菲二國的關注,各自派遣了該領域的專家前來參觀,可見中華民國對國際上所宣示的南海主權是「有所本」的,相較於美國與南海諸國在南海問題上一連串的動作,台灣政府的作為似乎顯得薄弱無力,當我們對國際主張無論從歷史、地理和國際法而言,南海諸島及周邊水域都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但國際上早已不吃這一套,在大國之間的利益衝突之下,台灣的南海戰略究竟是什麼,該如何因應,應有一個整體而延續的政策,不可因政黨輪替而有太大的改變,更不可為了贏取政權而自甘作「兒皇帝」。

 

 民國36年南海諸島位置圖  
中華民國政府於民國36年所繪製之「海南諸島位置圖」圖中為十一段線

 

arrow
arrow

    kcc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