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維中師.5  
                    劉維中老師進入國術館時的學生照

 

劉維中老師本名錫五,字維中。原籍山東章邱,是個書香世家,老師從小數理就不好,但對各項運動無不專精、三鐵三躍,常為學校爭取到優異的成績。

民國24年考入山東省國術館師範班第二期,與劉老師的父親劉培貞師祖同為太乙門弟子。民26年畢業,奉派至山東省平原縣任國術館館長,到職前爆發了盧溝橋七七事變,奉竇來庚師祖之命加入西北軍,任陸軍六十九軍國術教官及參謀等職務,負責教導徒手搏擊及刺槍術,在八年抗戰中殺敵無數,但自身亦受炮火及刀傷。

b-0009  
             劉維中老師演示八極拳-斜打,地點:高雄扶輪公園(現為城市光廊)


民國38年,接到命令掩護國軍撤退,戰鬥中再次負傷,同袍不離不捨救護來台,先後住在803(台中三總)、801(台北一總),開刀六次,右膝右肩右肘及肝臟,留有大小十三個手榴彈片仍無法取出,腹部還有被日軍刺刀刺穿的傷痕,當時手腳伸屈不靈,經醫師檢定以重度機能障礙光榮退伍,征戰十餘年幸運的活了下來。退伍後轉任高雄台鋁廠倉庫管理員。

劉老師熱愛國術,精通少林、太極、形意、八卦、地功、披掛、摔角及刀、槍、劍、棍。退休後為弘揚中華武術,響應政府全民運動,於高雄中山體育場、扶輪公園、文化中心、左營海軍體育場、高雄圓山飯店廣場、老人活動中心等處,免費義務教授武術,自娛娛人。

曾擔任高雄左營高中、大寮中山高工、國光中學等校的國術指導教練。亦曾獲聘為高雄市太極八卦掌協會顧問。高雄市體育會摔角委員。參加全國性比賽,拳術及器械多次獲得全國冠軍。民國71年起老師加入高雄市政府老人活動中心志工行列,服務老人、社區男女老幼,民國88年榮獲第八屆金暉獎。服務20年,於民國91年值班時膽結石併發住院後才退下志工行列。


a-0003
                   劉維中老師是各項武術比賽的常勝軍  

 

  a-0012
                                        民國八十八年獲高雄市政府金暉獎

 

民國81年創立高雄市武術研究會,至今已第23個年頭了,為武術研究會的創會理事長,於高雄推動武術不遺餘力,受到兩岸武術界的尊敬。

 

a-0087  
                          民國25年劉維中老師20歲,
老師自述:
民國25年4月,早上同學們去李景林祖師的夫人所開的豆漿店吃完早餐,國術館教
務長田鎮峰老師拿相機為每位學生紀錄拳照,當時我直覺想到竇來庚老師所教授的
太極拳,便擺了個玉女穿梭的拳勢,照片洗出來之後便擺在國術館內當作館內資料。
民國85年國術館舊址拆除改建大樓,拆除人員有一位是我師弟的家人,在瓦礫堆中
發現了這張照片,便交由我的師弟輾轉寄到我的手上。一甲子的歲月在瞬間呈現
在我眼前,令我悲喜交集,感慨萬分。

 

前幾年因車禍脊椎受傷,忍痛硬撐,令弟子們萬分的不捨,去世前一年,老師飲食無法正常吸收,加上戰爭舊傷復發,夜間疼痛難耐,輾轉反側,無法入眠,使得老師的身體機能急速退化,或許是知道自己所剩的日子不多了,所以老師決定在民國97年8月16日回返故鄉山東濟南定居,與親人團聚。9月底因氣溫驟降而感冒入院,10月14日安詳病逝濟南齊魯花園醫院。一代武術宗師、抗日英雄以他平凡的生命創造了不平凡的一生。

老師在台灣居住六十年,一生忠貞愛國,犧牲自己貢獻國家、服務鄉里、推展武術運動,功在社稷,成就輝煌,其一生光榮的事蹟,是我們這些弟子們終身學習的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c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