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一:全班同學與前國防部長楊念祖教授合影

DSC_0320  

       

        此次有幸聆聽楊念祖老師對於國防政策的演說,對個人而言是個期盼已久的講座,因楊老師長年服務於國防部,亦是國內少數的中共軍事專家,故整場演說提出了許多精闢的觀點與戰略思想,最明顯與以往國防戰略不同的觀念有二點 

1、 明確的指出了民國48年所劃定之防空識別區(Air Defense Identification Zone以下簡稱ADIZ)即是台灣的戰略縱深:民國八十年代初期李登輝總統執政時期曾公開宣示,我軍機艦偵巡不再跨越海峽中線。換言之,我國雖未修訂ADIZ,但自此之後已將戰略縱深退縮至海峽中線以東,也就是中共機艦跨越中線以東,我軍機艦始可進行攔截驅逐,造成台灣防禦反應時間過短的窘迫狀態。楊老師此番重新強調民國48年所劃定之ADIZ,並將戰略前線設定在中共沿海的機場港口,一旦敵人發起攻擊,台灣則須使用一切的反制能力,攻擊中共在港口與沿海機場的重要軍事目標和兩棲部隊;隨著戰事的擴大,台灣將加強「聯合封鎖」及「聯合泊地攻擊」的力度,擊敵於未渡,傷敵於半渡,殲敵於灘頭。姑且不論我海空軍是否有能力維護此一戰略縱深,至少在戰略的思維上就已符合馬漢《海權論》中「將敵艦封鎖於港口之內」的積極進攻思想,有別於以往只強調較保守的「殲敵於灘頭」防禦思想。

 

圖二:台灣目前的ADIZ為民國48年由美國所劃定

IMG_20140828_095439

 

 

2重視全民國防教育,提升國人抗敵意志:我們都了解社會、政府及軍隊是支撐國家戰力的三個基本元素,其中社會元素指的就是全民的抗敵意志,楊老師認為應透過全民國防教育來提升人民對國防的支持與抗敵意志。二岸開放交流之後,國人對於敵我觀念逐漸模糊,不再像解嚴之前全國人民有著強烈的抗敵決心,以致於我國空有先進的武器,卻缺乏全民支持國防的共識和與敵周旋的決心。以西亞的以色列為例,土地面積不及周邊敵國的三百分之一,人口只有八百一十萬人,卻能在建國後的五次對阿拉伯國家的戰爭中幾乎是以全勝收場,除了強悍的軍隊之外,以色列人民強烈的抗敵意志更是致勝的關鍵,由於人民強烈的抗敵意志,使得以色列無論在平時或戰時均能保持源源不絕的巔峰戰力。此觀念與目前台灣模糊的敵我觀念有著完全不同的方向。

 

     21世紀的「國防」不再單純的指軍事防衛,更須凝聚全民共識,強化國人全民國防觀念,才能確保二千三百萬民眾生命財產安全。雖然目前兩岸關係趨於和緩,政府以追求和平、避免台海發生戰爭為目標,但如何做好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工作,是人民與政府各部會機關應齊心合作共同努力的,就如楊念祖老師所說的「以維護國家總體安全為目標,共同打造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的國防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c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