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六道輪回』之六道, 是包括天道、 人道、 修羅道、 畜生道、 餓鬼道、 地獄道;《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六道』中加入『仙趣』,而有『七趣』之分類外,亦有《大藏經》『六道』中之『阿修羅道』去掉,而有『五趣』之分類。

至於何者為『臨命終之五趣相』?
《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開示:若人命終當墮地獄有十五相;當生餓鬼有八種相;當生畜生有五種相;當生人、天各有十相。茲綜合該經所示,分述之如下:

(一) 何等名為當生地獄十五種相?
即(1)于自夫妻男女眷屬惡眼瞻視;(2)舉其兩手捫摹虛空;(3)善知識教不相隨順;(4)悲號啼泣嗚咽流淚;(5)大小便利不覺不知;(6)閉目不開;(7)常覆頭面;(8)側臥飲噉;(9)身口臭穢;(10)腳膝顫掉-(雙腳顫慄發抖之意);(11)鼻樑欹側;(12)左眼[*]動;(13)兩目變赤;(14)僕面而臥;(15)蜷身左脅著地而臥。

(二) 臨命終時有八種相,當知必墮焰摩羅界餓鬼趣中。云何為八?
即(1)好舐其唇;(2)身熱如火;(3)常患饑渴好說飲食;(4)張口不合;(5)兩目乾枯如鵰孔雀;(6)無有小便大便遺漏;(7)右膝先冷;(8)右手常拳。

(三) 臨命終時有五相現,是人決定墮畜生趣。云何為五?
即(1)愛染妻子貪視不舍;(2)蜷手足指;(3)遍體流汗;(4)出麤澀聲;(5)口中咀沫。

(四) 臨命終時有十相現,是人決定生人趣中。云何為十?
即(1)臨終生於善念,謂生柔軟心、福德心、微妙心、歡喜心、發起心、無憂心;(2)身無痛苦;(3)少能似語一心憶念所生身父母;(4)于妻子男女作憐湣心,如常瞻視無愛無恚,耳欲聞于兄弟姊妹親識姓名;(5)於善於惡心不錯亂;(6)其心正直無有諂誑;(7)知于父母親友眷屬善護念我;(8)見所營理心生讚歎;(9)遺囑家事藏舉財寶示之令出;(10)起淨信心請佛法僧對面歸敬,言南無佛陀、南無達摩、南無僧伽,我今歸依,若無佛世歸五通仙。

(五) 臨命終時有十種相,定得生天。云何為十?
即(1)起憐湣心;(2)發起善心;(3)起歡喜心;(4)正念現前;(5)無諸臭穢;(6)鼻無欹側;(7)心無恚怒;(8)于家財寶、妻子眷屬心無愛戀;(9)眼色清淨;(10)仰面含笑想念天宮當來迎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c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