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al-Sham,簡稱ISIS)的暴行,幾乎天天都佔據了國際新聞的版面,有幾位朋友私下問了我關於ISIS未來發展的可能性,個人覺得就像幫派爭奪地盤,老美退出中東是因為他們對這塊地盤的依賴變少了(目前不需要),但地盤上的幫派(海珊)已經被老美消滅,所以重新洗牌,新的幫派出現,就是ISIS。
老美不需要這塊地盤,但是英法等國還需要地盤上的利益(中東油源),所以英國重新回到阿聯建立海空軍基地,部署海空軍。法國把航母派往中東。俄國因為自己有石油,加上他自己黑海的地盤---烏克蘭快被北約(老美)搶走了,所以他根本不在意ISIS,中共的地盤(伊朗)IS還沒犯到,所以中共也不會去漟渾水。
若要美國回去打IS能找誰合作? 美國對敘利亞政府很不爽,恨不得推翻他,打了ISIS等於幫助敘利亞政府,你是美國你會打嗎?
土耳其對他南部庫德族搞獨立頭痛的要死,乾脆讓庫德族和ISIS去自相殘殺,土耳其政府只要坐觀虎鬥就好。
伊朗其實是最積極的,因為他們恨不得把遜尼派的ISIS徹底剷除,但是美國若和伊朗合作打ISIS,美國勢必得給伊朗甜頭,伊朗才會願意與美國合作,那美伊之間核子武器談判還談不談?
所以可以預言的是,ISIS絕對會是今年度的國際大戲,短時間很難銷聲匿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c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