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80_932668690080982_1979832951045824998_n  
            在外交場上奮鬥30餘年的李大維先生

 

 

此次有幸能聆聽「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李大維主委演說,感到非常的興奮,因李主任委員長年服務於外交工作,其中以與美國的交流為主,整場演說提出了許多與美對話的外交秘辛與技巧,其中最吸引我的是關於「台美特殊安全關係」的部份。

 

1949年政府撤守台灣之後直到韓戰爆發美國介入台海,與台灣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開始,台美之間的關係與中共對台戰略之間的連結概略如下表: 

 

關係\時間

1950-1970

1980-20XX

20XX之後

美台關係

中美共同防禦條約
(盟邦)

台灣關係法
(準盟邦)

棄台論
(放棄台灣)

中共對台

抗美襲台

拒美擊台

擊美取台

台灣因應

攻勢戰略(反攻大陸)

守勢戰略(固守台灣)

??(因應方法未知)

 

由上圖來看,台灣應積極思維在20XX年美國若真放棄台灣,台灣應如因應?本文以國際關係現實主義,權力政治的觀點試圖分析並提出可能之因應之道:

 

以往台灣依靠美國的幫助讓台灣平安的度過二次台海危機(1948年中共砲擊金門與1996年飛彈演習),到今年為止「台灣關係法」已施行35年,該法幫助台灣順利的度過第二次台海危機,從第二次台海危機至今,經過勵精圖治、富國強兵的中共已非18年前的吳下阿蒙;而911事件之後,美國的國力也已大不如前,尤其近幾年中共海軍頻頻進入太平洋水域,可預見的未來,第一島鏈勢必成為中共的勢力範圍,美國可能因為無力將軍力延伸至第一島鏈而放棄台灣,屆時中共取台,勢必如探囊取物一般。而身處第一島鏈的我們,未來該如何因應?個人認為以下三點應可積極作為:

   1.積極參予國際經濟合作提昇台灣經濟地位:台灣目前是全球第十九大經濟體(依購買力平價(PPP)計算),若能積極參予區域經濟合作,如:RECP、TPP等,提升台灣的國際經濟地位,增加台灣在世界經濟版圖中的重要性。


    2.聯合中國周邊與台灣著相同因中共崛起影響其利益的國家形成軍事(準)同盟:目前處於中國周邊,同樣擔憂中共崛起威脅到該國利益的有日本韓國印度越南菲律賓……等國家,利用其對中國崛起的憂心與之形成軍事上的(準)同盟。 

   
3.增強「不對稱作戰」實力,發展毒蠍政策:目前我方戰略方向以固守台灣為主,所發展之相關武器,如:雄風三型超音速飛彈,雄風二E型巡弋飛彈,乃至即將量產的雲峰中程飛彈,射程涵蓋三峽大壩,增程彈甚至可達北京,可作為精準打擊的最佳武器,必要時可針對中共政經要區進行外科手術式的攻擊,要讓中共明確的了解,一但攻台後我方反擊,中共必遭受難以承受的經濟損失。

wdp_1360966508_0079  
                                         即將量產的雲峰飛彈射程所涵蓋之範圍

若能達到以上三點,相信未來中共欲取台灣,會因為在經濟與戰略上損及他國利益,中共本身所蒙受之損失難以承受,使台灣問題牽涉的範圍與複雜度增大,令中共難以對台動手,增加取台的難度,保障台灣安全

 

10295407_932668610080990_6807710289451538318_o  
            會後同學與李大維主委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c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