餓雞食米


 劉維中老師示範形意拳

 

坊間許多形意的書籍文章常常談到形意拳的勁,就如大家所知道的形意的勁分為”明勁、暗勁與化勁”,但大多的文章若不是生澀的古文,便是寫的玄之又玄,模擬兩可的內容,使得許多練習形意的朋友在練習的過程中有若瞎子摸象一般,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小弟將幾年練習與教學形意的一點小小心得化做簡單的文字,希望為諸位練習形意的先進有一點小小的幫助,當然這只是個人的心得,諸位可參考,若有謬誤也請指正。

    中國武術常常為要求新進者多練幾趟拳,練拳的趟術多 是為了練到每個細胞都被拳給同化了,打到無力的時候打拳更能體會拳勁力的運行路徑,拳意才容易出現。有一起練習的朋友問我;”是跟尚雲祥說的一樣,化到腦子裡去嗎?,基本上來說是沒錯的,否則用了自己主觀的意識去打拳,拳是無法進入較深層的意識,把拳練到每個細胞裡,才是練內家功夫。早期末學學練陳太時每次都被老師操到沒力,但每次都會有新的體會,感覺自己的拳藝一日數進,練到自己的體力山窮水盡時自然會有新的體會;例如;勁為甚麼會從腳而起、勁的行走方向、力量怎麼整合最易,這時打出來的就比較接近"巧力",巧力者 勁也。這些東西 說了別人不一定懂,要自己實踐,親自去體驗。

 

至於何謂暗勁呢?就形意拳中的”拳意”而言,指的是自己的體會;深刻的體會,所以沒有很刻苦的練上很長一段時間,很難體會出來,人在苦中的體會是最深刻的,練形意 也是一個樣子,練到無”力”時勁就出現了,常常練到無”力”,就會常常體會到勁,習慣了之後,拙力自然就被就會被自己的體會所取代;這時便是進入暗勁的階段,暗勁是常常將勁用自然的方式展現,就像中國人拿筷子一樣,拿到得心應手時 就要準備進入化勁的階段,化勁就是把筷子不只當筷子用。但是拿的是筷子 用的是筷子的形 筷子的力,能用筷子夾豆腐,而且夾的乾淨俐落,到了神乎其技的境界,應該就是所謂的化境了。龍形之所以放在十二行第一有其道理,因為那是進入暗勁的基礎,身體擰裹的勁與腿力都是暗勁的基本的條件,若不能將這些基礎練好是無法順利的將勁練上身的。

    至於明勁、暗勁與化勁並不是單獨存在,亦無法單獨的表現出來。在練習明勁時自然會有暗勁的功力同時增長,只是學者自己不知,而練習暗勁時也會有明勁的功力與表現,也就是說當明勁練成時基本上也有了一些暗勁的內涵了,只是占的比例或許是明勁80%,暗勁20%;而暗勁時亦復如是,至於化勁末學仍無體會不敢胡言亂語。

 

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出處---楊國強

   

arrow
arrow

    kcc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